首 页 科协动态 机关党建 科普之窗 学会天地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民科学素质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正文
立足创新驱动 实施精准对接----沧州市科协京冀科协行动沧州对接洽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6/12/6 10:53:29

立足创新驱动 实施精准对接
----沧州市科协京冀科协行动沧州对接洽谈工作总结
 

2016年12月2日,由河北省科协和北京市科协主办,沧州市科协和北京汽车工业学会承办的“京冀科协行动 沧州对接洽谈会”在我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张建辉,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林,市委副秘书长张培忠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北京化工学会、电子学会、石油学会、机械工程学会、汽车工程学会等多个科技社团、河北科技大学、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等5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分别就前期沧州市科协在全市征集企业需求进行精准技术对接,全市科协系统、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人社局等单位以及40余家企业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过深入洽谈,我市11家企业与北京各学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意向书,会上还促成我市大运河众创空间和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华北(沧州)智能装备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科研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实现了我市企业与京津地区科技社团规模化对接的良好开局。会议设立分会场,召开了北京汽车促进京津冀汽车产业人才发展学术研讨会,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汽岱摩斯公司、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北京齿轮(黄骅)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市人社局领导参会与专家们一起就沧州汽车产业发展、京冀汽车工程学会合作、产业工人培训、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上述企业。
        会上,张林同志简要介绍了我市发展优势、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他强调,沧州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承接京津科技资源转移、转化的集聚区,希望京津地区更多的专家、科技人才来沧合作。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张建辉均对我市科协系统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京津冀各科技社团、各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力争把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介绍到沧州,为“创新之城”建设服好务。北京各学会专家对本次会议寄予高度评价,一位专家在返程中在“北京市科协沧州对接”微信群中写道:“沧海古舟求创新,首都科技助力行,多站探索组织法,社团对接显诚心,企技开发两人组,服务化工三家亲,何当意向变合同,真金白银落地真。”沧州市科协副调研员赵立权同志与会有感写道:“区域协同莫等闲,不凡手笔震瀛环,创新驱动京津冀,异彩纷呈渤海湾。”这些诗句充分表现出对接洽谈的盛况以及 大家对对接活动的嘉许。
此次对接洽谈会,是在市科协前期广泛征集我市企业技术需求130余项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筛选细化,与北京各科技社团多次沟通协调实现的精准技术对接,企业带着详细的技术需求与会,各学会带着能解决这个需求的专家来沧,使对接会直接切入主题,促成北京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更便捷的在我市落地。各企业与各科技社团的更深层次合作,沧州市科协将进一步跟踪服务。
        通过举办京冀科协对接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我们拟在以下五个方面深入开展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扶企工作:一是搭建形式多样的对接平台。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内建立市县联动的企业需求征集渠道,建设企业需求库;对外强化与京津地区及省内各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特别是中国科协、中国科协所属国家级学会的联系,建设院士名录和专家库,建立联系渠道,加大引才力度,逐步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对接平台并模式化固定下来,争取不定期举行对接活动,为京津人才来沧做好服务。二是整合各类资源综合利用。将中国科协推广的专利检索系统与人才技术对接结合起来,将科协联系的科交会、高交会、农展会等全国性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与服务企业结合起来,把各类宣传平台发动起来加强科技类企业外宣工作。三是把科技扶企不断向深度、广度推进。加强对接企业后续跟踪服务,在政策、项目、融资、资质认证、专利申请等方面帮助企业与政府协调。以产业园区为单位,建设科技类中小型企业产学研定期交流机制,逐步实现区域内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专家企业工作站、众创空间多平台的互联互通、相互协作。四是将创新驱动、科技助企的重点瞄准中小企业,将中小型创新企业作为技术对接的突破口实施精准对接,切实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科技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打造一批创新驱动型龙头企业。五是争取财政支持,设立创新驱动专项资金,重点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经理和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升中小型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他们开拓视野,转变观念,把企业发展的重心转变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上来。
                             

沧州市科协
                            2016年12月5日
 

网站首页 | 科协动态 | 机关党建 | 科普之窗 | 学会天地 | 科协论坛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沧州市御河路1号 Tel:0317-2160235
邮编:061000 沧公备:13090202015845号 冀ICP备120192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