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协动态 机关党建 科普之窗 学会天地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民科学素质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科技教育 >>正文
五百余名青少年向智能机器人发起挑战
发布时间: 2019/3/9 10:18:02

 ---沧州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见闻 

3月9日,在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北京路文化大厦),我市举办了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500余名中小学生组成146支代表队,参加3个项目的角逐。 最终,沧州市一中、南皮县一中队、沧州市第十一中学等19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我市将选派21支队伍参加河北省2019年机器人竞赛。

本届大赛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主办,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并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去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在创意大赛现场,智能衣橱、环保小卫士、智能灭火机器人等作品创意新颖,操作智能,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纷纷提问具体操作流程。记者看到,选手们虽然年龄不大,但都很自律,比赛过程非常有序,在搭建模型时与队友默契配合,个个表现得像个“小大人”。

FLL工程挑战赛中要求机器人自主完成打开太阳能电池板、捕捉流星体、3D打印等15个任务,每个任务都需要电脑程序控制机器人,通过各种机械结构精准完成。所以每个机械结构都需要选手们亲手设计搭建。比赛前,沧州一中代表队的王天一趴在赛台上调试设备,不小心把眼镜压坏了,由于时间紧,带着破眼镜上了赛场。比赛中,他和搭档朱志坤合二为一,不但完成了自己承担的任务,同时朱志坤还当起了王天一的眼睛,帮他完成后续工作,最终他们以FLL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了比赛。

吕晨阳是一个胖乎乎的大男孩,在众选手中十分显眼,但让人对他刮目相看的是:他在距离地面不到20厘米的赛台旁聚精会神的调试机器人,每次调试都需要很长时间,记者见到,他先猫着腰,然后蹲着,蹲不住了就坐在地上,坐不住了干脆就趴着调试,直到机器人达到最佳状态。

此次竞赛的裁判长,也是我市唯一一位机器人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沧州市一中教师张振凯告诉记者,机器人大赛坚持“玩中学、学中做、做中创”的理念,通过青少年的自主参与,将复杂的科技原理学习转变为简单的自己动手做,实现课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的较好结合,以激发青少年学习、探索、掌握与运用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他认为,无论得奖与否,对于自己的机器人作品,参赛者都会非常自豪。

近年来,我市机器人大赛呈现出参与面不断突破、参与人数不断增长、受益人群不断扩大的特点,今年无论是选手人数,还是选手素质、比赛成绩都创下了历年之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科学探究、发明创造和社会实践活动,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稳步提高。

信息检索 标题
正文
本类推荐
  • 本栏目暂无内容
网站首页 | 科协动态 | 机关党建 | 科普之窗 | 学会天地 | 科协论坛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沧州市御河路1号 Tel:0317-2160235
邮编:061000 沧公备:13090202015845号 冀ICP备120192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