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协动态 机关党建 科普之窗 学会天地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民科学素质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科技教育 >>正文
沧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6/26 16:08:26

2020年上半年,青少年中心紧围绕市科协中心工作,结合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宣传工作实际,努力构建各类工作平台并行并实现创新发展。

一、建设有效线上平台组织各项青少年活动。

因受疫情影响,青少年中心大部分工作都转为线上,我们充分利用“沧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QQ群和微信群,组织开展和参加了“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云课堂”、“科学防控、战疫有我”科普作品云展示、优秀科学微电影展播、中小学科学教育校内外融合现状调查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参与度不断扩大,建立了一个能让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户学科学的有效平台。开展各项活动的线上申报工作,如组织我市的初中、小学及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公办教育机构,积极通过主题网站参与《2020年调查体验活动》的申报。组织我市中、小学校参加《2020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申报活动”》的申报,沧州市第一中学、沧州市第二中学、沧州市迎宾路小学和沧州市水月寺小学等4所学校成功入选。推荐我市中宇小学的任德霞、水月寺小学的高红玉两位老师参加《影像节教师网上交流活动》的培训活动。积极组织我市各学校参加《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的申报工作,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如期顺利完成。

河北省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改为线上评比,经过组织申报,最终我市有132项作品在本届大赛获奖,其中:科幻画一等奖22幅、二等奖34幅、三等奖23幅;科学DV一等奖1部、二等奖1部、三等奖1部;科技创意项目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竞赛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有三件作品入围国赛。泊头市教师发展中心的王永华老师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沧州市第一中学被评为“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沧州市中宇小学和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获得“优秀科技创新学校”称号;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盐山县科学技术协会、沧州市新华区教体局、黄骅港开发区文教局等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疫情前,我们在沧州市区及东光县继续开展教育机器人公益培训班,共开设了2个班次(含东光),各学校老师近90余人次参加,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的公益培训任务,为我市机器人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我市推荐的100名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全部入选“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库”。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圆满结束,我市在“河北省高校科学营组织工作者研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同时市一中张振凯老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带队老师”。

启动2020年沧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国赛和省赛的要求,及我市机器人教育的开展情况,本年度竞赛项目设置了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原WER)、机器人创意比赛和WRO常规赛(小学组和初中组)等项目,下半年将根据疫情情况和省科协、市委有关要求再行举办。

二、科技创新工作开辟新渠道。

为将科协系统向智库型组织转变,更加充分地发挥科协思想库、智囊团参谋助手作用,我们组织实施市科协2020年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研究课题调研工作。课题内容围绕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市工作重点、转型升级难点等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政策和评估、科技创新文化和科学文化、科技人才与环境、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以及关于科技工作者、科学普及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等事关科协工作的调查研究。今年共立项课题53项,其中,重点委托课题5项、一般课题48项。所有立项课题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研究工作,并提交调研报告。市科协将将课题建议择优汇集成册,以供党委、政府决策。目前,所有立项课题都已开展研究工作,我们将适时对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课题调研工作是科协的一项新工作,无经验可言,在运行一两个周期后,我们将探索建立一整套方案来保证科技创新智库建设逐步走向制度化、正规化和实现影响力逐步提升。

疫情影响方方面面,科技创新工作也都尽量在线上完成。我们利用“科协主席交流群”、“沧州众创空间”、“课题群”、“高校科协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微信平台。将中国科协、省科协和有关国家学会的资源在线上推送,参加了“科创中国”创新创业项目云路演、企业上云你问我答等多个系列活动,在科技工作者日推送了科技创新校长谈、院士专家开讲等系列活动,组织邀请各企业科技工作者在直播间参与由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和河北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办的创新创业公开课。保证了企业和高校与各路科创大咖、科学家的线上互动。

疫情期间我们根据上级要求,组织了针对这次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调查问卷,疫情期间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科情调查”。积极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在沧州市科协推荐金融平台、任丘市科协摸清企业需求的基础上,5月7日,中投金融信息服务(沧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到任丘市与圣耀集团就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事宜进行首次对接洽谈,促成企业贷款500万元。向省里推荐了金田科工贸、翔瑞医疗等两家与院士签约的科创公司,参与省科协院士之家建设, 两家公司将提供研发的产品样品和展牌,在省科协院士之家做长期展览。组织各院士工作站提供合作院士工作成就,推介助力河北创新事迹。为满足“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工作发展需要,优化大赛评审程序,提升大赛评审质量,向沧州市高校征集大赛评审专家。配合完成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阶段评估工作。

由于各项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我们在河北省科协园区科协工作、企业科协工作、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工作、服务企业创新工作上均名列前茅,都被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评为先进单位。

三、宣传工作开展顺利

疫情期间,青少年中心同志们能够响应市科协号召,全员参与到泰和世家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并在线上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宣传三个工作方向上都加大了疫情防疫知识和抗疫感人故事的宣传工作,在各微信群、QQ群推送了大量的相关信息和视频,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市电台合作,在沧州音乐台FM103.6开辟《科普天地》栏目,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要播出公众关注的焦点科普知识,如在疫情期间播出公共卫生知识等,节目每天下午3:45播出,每半月播出一期,目前已播出5期,进展顺利。继续与电视台合作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将视疫情情况开展工作。

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第一季度部门创城考核工作,我们按要求将各项工作分门别类,按照考核表逐条细抠,做到了自查不缺项、不漏项,尽量保证各项材料和佐证资料的完整。在市文明办对全市80个市直部门的第一季度考核公示中,市科协排名第40位,基本扭转了去年排名倒数的局面。组织了市直首批交通志愿服务工作,市科协谷文华主席,韦世兴、赵立权副主席亲自带队上岗开展志愿服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在市直部门中,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上岗的情况并不多见,为科协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表率作用。负责联系泰和世家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按照领导带队、分组开展的原则,经和社区协商,在疫情缓解的情况下,将志愿服务工作重心转到创城工作上来,保证了全员参与和每周都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欢迎,社区专门制作锦旗赠送市科协,以表彰市科协在疫情期间对社区做出的志愿贡献。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信息报送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6月26日


信息检索 标题
正文
本类推荐
  • 本栏目暂无内容
网站首页 | 科协动态 | 机关党建 | 科普之窗 | 学会天地 | 科协论坛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沧州市御河路1号 Tel:0317-2160235
邮编:061000 沧公备:13090202015845号 冀ICP备120192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