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协动态 机关党建 科普之窗 学会天地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民科学素质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强市 美丽沧州 >>正文
沧州市科协2020年以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 2020/7/25 15:22:27

2020年以来,市科协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将新冠疫情防控融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渠道宣传防疫科学知识,调动各种资源帮助包联社区,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和包联社区的一致好评。

一是年初,市科协对上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总结。党组要求机关和全系统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全员参与这项工作;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主管科室具体负责、其他科室全力配合的创城履职机制。市科协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广泛开展公众科普等职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通过不断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等手段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思路。

二是疫情爆发后,市科协集中所有资源投入防疫工作。1月23日起,全面启动应急科普工作。2月3日,正式成立市科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一岗双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加强内部职工管控和教育引导,一方面加大应急科普宣传力度。在“沧州科协”微信公众号增加了“新型肺炎防护手册”板块,每天推送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截止到6月30日,共推送科普文章110余篇。利用“科普中国”等权威媒体线上资源,共制作新冠病毒科普短片54个,先发放到市科协所属各工作微信群,再不断向社会传播。统筹214个科普e站资源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增加“关注新型肺炎”“滚动新闻”“疫情动态”“科学辟谣”“科普中国防疫专题”“科普研究所抗疫科普”等10个相关频道,累计播出图文资料5047条、挂图78组、热点视频299个,累计播放时长24948小时。中国科协应急科普工作简报第6期对包括我市在内的一些典型做法提出表扬。同时,组织涉医科技工作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展了防控指导、心理咨询、健康生活等线上服务;通过相关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掀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生产生活方式的热潮。
    三是春节之后,市科协按市委要求,启动了包联新华区泰和世家社区的工作。经党组研究,成立了由谷文华任组长、韦士兴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印发《市科协包联社区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坚持领导带队,每天派出人员与居委会、小区物业等联合落实联防联控各项要求。我单位包联社区工作专班人员总计参与一线值守活动240余人次,无轮休。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数量147人次,撰写防控执勤简报4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数量5个。组织提供心理援助咨询数量30人次。为支持防疫工作、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共拨付专项资金数额1.7万元。发挥职能作用,动员市级学会等联系单位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价值8.45万元。包联社区专门赠送锦旗感谢市科协在防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

四是疫情缓解后,在与包联社区沟通的基础上,我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城工作上来。新华区泰和世家小区共有高层住宅楼36栋,分为南北两个小区,中间有条主干道横穿,住户3700多户,1万多人,人员密集、交通流量大,创建文明城市的任务艰巨。市科协主席谷文华同志多次到包联社区调研工作,就全年的社区创城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帮助社区规范了各类活动场所和规章制度,形成了加强社区内环境整治,整治乱贴非法小广告及乱贴乱画,加强商业网点管理,整治杂物乱堆乱放,清理垃圾死角等工作重心。市科协成立了志愿服务专班,科协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坚持每周分批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陆续开展了清理小广告、清理脏乱差、规范停车、创城民意测评调查等活动,宣传文明创城政策和理念,达到了良好志愿示范作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市科协的工作得到了包括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下一步,市科协还将联合市侨联在社区共同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和“侨胞之家”,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软硬件服务功能,为包联社区开展特色创建提供助力。市科协在做好社区服务的同时,积极相应市委号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负责建设大街和新华路十字路口的执勤任务,市科协成立执勤专班,全员上阵,主席谷文华同志和几位副主席亲自带队参与志勤,这在市直单位中也不多见,起到了显著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建设我市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沧州市科技志愿者支队,市科协副主席韦士兴同志任支队长,总人数300名,组成人员为市科协所联系和服务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科协均成立分队,人数不少于50名。并在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管理平台实名注册。沧州市科技志愿者支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大量服务活动。在这些活动融入了大量创城元素,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了的贡献。

六是指导各市级学会广泛开展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市甲状腺乳腺病学会、市护理学会、市抗癌协会等涉医学会在完成大量医护工作的同时,还帮助各县市医疗单位修订制度、规范流程、指导防护、远程会诊。沧州市制冷学会副秘书长单位,沧州玉合水暖建材有限公司向医院各类物资4万多元。沧州市高新技术学会捐赠医用酒精3吨,其会长王毅撰写的《将防疫物资装备纳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被省政协转为全国政协提案,已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沧州市农业新技术协会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上,发布了《农村科学防疫指南》《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点击量达50余万次,编发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知识100余条,广泛发动会员全款捐物。

下一步,市科协将根市委市政府要求,到包联社区广泛开展复工复产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重点加强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公共科普宣传等工作,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创造的新风尚,凝聚形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为全市发展营造氛围、培植沃土。

                       2020年7月25日


信息检索 标题
正文
本类推荐
  • 本栏目暂无内容
网站首页 | 科协动态 | 机关党建 | 科普之窗 | 学会天地 | 科协论坛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沧州市御河路1号 Tel:0317-2160235
邮编:061000 沧公备:13090202015845号 冀ICP备12019277号-1